在日本進修一直都是我的夢想之一,打工度假期間我曾在大阪、京都體驗了好多次繪畫相關的課程,但最後都因為驚人的學費猶豫不決,始終沒有花下這筆錢。

2019年年底,我偶然看到了一直在追蹤的插畫家經紀公司主辦的插畫家進修課程。全部有六堂課,學費日幣5萬多。當下覺得這是我目前很需要的課程!然後就立刻二話不說地報名了。課程規章上表示會進行審查,看來不是所有報名的人都可以來上課。

2020年年初收到了錄取通知,當下我突然冷靜下來思考,這個課程大綱也不是很清楚,卻要收5萬日圓的學費(儘管在日本這個價格算很合理,可是從台灣的物價來看真的是頗貴的)。便又進入了猶豫不決的迴圈….

到匯款死線的當天我還在猶豫,直到第二天,想想台灣應該也沒有類似的課程,而且我與該插畫家經紀公司的社長算是有一面之緣,既然好不容易人在日本、又在東京,還是把握這一次的機會吧!所以我寄了信詢問是否還可以匯款報名,最後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這樣拖延其實很不好,不要學啊!)

 

今天終於讓我等到了上課第一天。講師有三位,其中一位是負責與我們聯繫的M老師。他寄了信提醒第一天上課需要準備自己的作品集,並自我介紹。我因為來不及做作品集,便只帶了我平日畫的幾張明信片跟水彩本子。

 

下班後直衝位於代代木的教室,我們這一梯有16個學員,幾乎都是女生,只有一名男士。有三位同學是遠道而來(靜岡、岐阜、兵庫!)看到社長兼主講老師的S桑,有種遇見熟面孔的感覺。我還記得他當初看著我的作品說過了啥,但一想到這我卻有點沮喪,因為三年前的作品跟現在幾乎沒有什麼差異,我這三年都在做什麼呢…

 

16名學員被分成了兩組,今天的主題是介紹自己,所以一個一個把自己的作品集攤出來,並說明自己認為有什麼課題難以突破。三位老師不愧是專業的插畫經紀人,給每個人的回饋都很直球又貼切,好的作品也會很豪爽地稱讚「行ける」「めちゃ描ける」「売れると思う」「忘れられない」「結構いい」,當然不怎麼樣的也會很直接的打碎玻璃心。

我排在中後段的順序,只見每一個學員的作品都很成熟、完整,還有幾位是已經辦過個展、出了畫冊、或是跟大品牌、雜誌等有合作的線上插畫家。大家都把作品集印出來放在A4大小的資料夾裡,我默默地看著包包裡用透明L夾夾著的雜亂原稿,內心越來越不安…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平常我一定會很在意自己的日語講得好不好,但當下我只在意自己的畫作會被怎麼評價,一下子就忘記在眾人面前講話的緊張感。看著一臉慈祥的社長,內心卻緊張地想著等下要怎麼被打臉。

 

創意總監H桑首先說覺得我有幾張畫的線條太多了「塗り過ぎ」,S桑說他很喜歡我畫的倉敷跟咖啡廳,還稱讚投稿某個東京明信片比賽的作品線條簡單很不錯,「エンさんっぽい作品を描けばいいです」,也不可否認,食物類的插畫類似的作品很多,會比較不突出。H桑也說插畫家的案子通常八成都是人物,希望我可以多多著墨在人物方面。

因為這次帶去評圖的作品數量不夠,S桑說他沒辦法直接判斷。當下我覺得有點可惜,應該要更認真地準備這堂課,而不是因為第一堂就隨隨便便地抓幾張作品交差。不然就可以獲得更多的意見了吧!

 

16位同學每個人的作品都很有特色,不過大家普遍好像都對自己有點沒有自信,(所以才來上這堂課的嗎?)老師們也很大方地鼓勵我們是通過審查的,他們判斷我們有「売れる可能性がある」才進入這堂課。不過也說有好幾位同學很可惜,明明技術就很好,但是作品的範圍只侷限在自己喜歡的分野。對於插畫經紀公司跟業主,會有點難判斷如果是沒畫過的領域究竟適不適合接下這個案子。

 

然後也講到了作品集應該要好好準備,好的作品要放在對的容器裡,這是表現整體SENCE的時刻(糟糕我連作品集都沒做….)

插畫家跟畫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插畫家要一直意識到要對誰溝通,並且要與時代跟流行接軌。

掌握時代感的做法,不只是多看現在流行的插畫作品,包含電影、音樂、流行時尚、社會上的變遷都是培養時代感的方式。插畫就是要與現代流行有所接軌,對外界的敏感度才能讓作品更傑出。

 

三位老師鼓勵我們要多挑戰不同類型的畫,不要只畫自己擅長的類型,擴展各種可能性。除此之外,也不要因為一兩個人的否定就自我懷疑,可以要多問一些人,最好是專業人士。

 

第一堂課非常充實,透過觀賞同學的作品、想法,聽三位老師的回饋跟意見,也自我反省了一番。實在太輕忽了這個夢想背後要付出的努力,這幾年我太「甘い」了啊!之後要更加認真的面對畫畫這件事才行。

H老師說畫畫變成工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能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很棒。我也好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這樣的人,分不清楚工作還是在玩,因為畫畫就像玩樂一樣有趣。

 

這次抱了兩個作業回家,覺得很難但是有點期待。生活變得太充實,都捨不得睡覺了呢!

加油,芋圓!妳可以的!

arrow
arrow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