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課程進入最後階段了
這次請來一位新老師,經營廣告設計公司れもんらいふ的老闆兼任創意總監的千原先生
是一個頭髮就像一顆檸檬一樣黃,戴著超粗框眼鏡中年男子
對比之下覺得課程老闆看起來真是一個慈祥和藹的大阪大叔www

一開始由千原先生主講,從藝術總監的角度,講述如何與插畫家合作
他強調插畫家需要有 #時代感,(現代感)也就是要符合趨勢潮流
但又要追求留下一些 #不變(不會被淘汰)的要素
說起來有點抽象,
因此最後一個日本妹妹提問說,
到底要怎麼做到既有時代感又不會輕易被淘汰

千原先生說,如果只是觀察流行,一味的迎合,
就很容易在趨勢過了後,就被淘汰掉
但是如果插畫家本身就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現在流行什麼,
有什麼樣子的趨勢
而不是刻意的迎合,內化而成的時代感作品才不容易被淘汰

因此鼓勵我們不要只是注意繪畫或插畫
也要多看看攝影作品
和當下的平面廣告等等
並且學習一些插畫的歷史跟知識

我也曾經待過廣告公司
也可以理解站在廣告公司的角度
會比較想要跟有流行感、掌握現代趨勢的插畫家合作

不是單單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插畫家就跟音樂家和服裝設計師一樣,
要不停與時俱進。

千原先生尋找合作的插畫家時
會考慮這個插畫家的作品是否能讓不懂藝術、
對畫沒有興趣的人也會停下腳步多看一眼
(也就是要有一定的大眾接受度)

因為插畫是與觀看者溝通
而不是一個人在自己的世界裡畫啊畫


他還提了幾個他覺得有#時代感 的幾位插畫家及攝影師

攝影師 奥山由之

拍攝東京的日常風景,卻有一種特殊的空氣感,引人入勝
https://y-okuyama.com/

image

插畫家 たなかみさき

最近他的作品出現在日本街頭各個角落,是現在非常火紅的插畫家
https://www.instagram.com/misakinodon/?hl=ja

image

香港插畫家 門小雷
https://www.instagram.com/littlethunder/?hl=zh-tw

image

他們的作品真的是會一直吸引人看下去!


最後一堂課
老師點出了我們普遍的缺點
大家都很會畫,也有自己的風格,
就是缺乏「時代感」(じだいかん)

老闆老師也說,這次的習作是
「好きなものをどう表現する」(如何透過插畫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陳述出來)
而非「好きに描く」(照自己的喜好畫就好了)

雖然整堂課缺點聽得比優點多
不過有這震撼的一劑
總比一直懵懵懂懂地在自己的小世界畫畫好

至於我自己的作品,我畫了土豆、食物、我家附近最常光顧的蔬菜店

houton_s.jpg

yaoya_s.jpg

tudo_s.jpg

tudofamily_S.jpg

老師稱讚了我的畫,感覺很溫暖又柔和
技巧也不錯(絵が上手って言ってくれた)
特別是食物也畫得很好
但如果可以加一點違和感、有趣的元素在裡面會更吸引人

一直以來我都畫寫實風格的作品
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要加上一點故事性或個人創作的部分


為數六堂的插畫課就正式結束了
(其實不是教畫插畫,是教你如何進步讓自己變得好賣XD)
為了交作業搞得每次都壓力很大、神經緊張
而完成的作業也不是完美無缺
但經過這幾次的磨練、觀摩同學們的作品、接受老師的評語
也算是比一開始進步很多了
離夢想又更往前了一步
接下來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最後老師給大家的一句話
就是動手去執行才是重點
他開過一些課程,當下大家都說受益匪淺
但泡了澡、睡一覺後第二天又回到原本的模式
這樣什麼都改變不了
所以
動くのが大事 (動起來才要緊)!

 

後記

老師一直強調,課程結束並不代表我們就莎喲娜拉了,

歡迎大家把自己的作品傳給他們評點、交流

然後我們下一週在線上開了餐酒會,(因為疫情的關係,不適合實體群聚)

在餐酒會上,老師建議我們

SNS的經營固然重要,但是那是一種待つ営業(被動式)

找到案子的方法,可以自己多多毛遂自薦,主動把作品集寄給想要合作的廠商或出版社

他覺得插畫和廠商之間是一種「相思相愛」そうしそうあい (類似千里馬遇到伯樂)

如果對方連看都不看一眼,其實也不需要跟那樣的人合作

 

還有,展現自己作品的場所也很重要,有些平台都是只要求快、便宜,不求品質或原創性

有些平台則都是高手,客戶等級也會不同,看你要怎麼定位自己的作品

而且,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就不毛遂自薦,

直接把目前的作品推出去,要相信自己

 

他覺得因為這次的疫情,線上商談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有一定的門檻

他相信只要你主動一點,廠商或你仰慕的插畫家,會願意online跟你交流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我覺得參加這堂課,獲得很多的啟發、改變了以前獨自一人畫插畫所形成的一些固定思維

例如不要一直只畫自己習慣的東西,可以多方著墨;

增加背景、故事性,讓畫面更豐富完整;

插畫是跟觀看者的對話,要去思考對方是怎麼樣的人,你想要跟他說什麼。

有三個不同背景的老師給予指導,還有10幾位一樣愛畫畫的同學互相交流,

看到其他人的作品、感受到他們跟我一樣甚至超越我的熱情

在插畫的圈子裡互相碰撞、打氣。

插畫課不是表面上的六堂就結束了,

我相信新的思考、新的人脈、新的視野會讓我有更多的機會

也更確信自己想要走的路是什麼。

 

希望我的插畫課心得分享有幫助到也愛畫畫的你/妳!


在日本進修-插畫家事務所課程第一堂課

在日本進修-成為賣座的插畫家:第二堂課 雜誌封面

在日本進修-成為賣座的插畫家:第四堂課 經營自己的品牌、作業2

arrow
arrow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