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371114.jpg

在台灣學水彩大概半年不到後,

到日本後就一直自己摸索~平常去書店會翻翻水彩速寫書、教學書來看看

對於工具的說明我都會留意一下,看看大家都用怎樣的東西~

發現項目其實都大同小異,頂多依照個人喜好改一下品牌

(話說可能有些水彩畫作者都有贊助廠商,所以他們推薦的品牌不見得一定是最好的喔!)

 

對於水彩,相信很多想開始接觸的人都有很多疑惑

到底要買什麼材料才適合入門、要買一整盒水彩嗎?要買多粗的筆?等等

我當初也是如此,所以希望把自己的一些心得、淺見分享給大家,

一起交流一下,如果可以幫助到跟我一樣喜歡水彩的人,我會很高興的!

 

1.我的基本配備

其實水彩需要的東西真的不多,這是我平常最常用到的工具

從左到右大概是紙、軟橡皮、削鉛筆機、硬橡皮、攜帶式水彩盤、水筆、代針筆各種粗細、鉛筆

再偷渡一枝鋼筆XDD

S__10371111.jpg

咦?有這麼少嗎?你有點疑惑嗎?

是的,而且我其實都用0.05的代針筆打稿,硬要放的話只會有

紙、攜帶式調色盤、代針筆一支、水筆    沒了   連橡皮擦都不用買

 

不過這是我日常隨手畫圖的話只要這四樣東西,如果要認真地完成一個作品

可能還會增加一些紙啊~更大的調色盤啊~顏料等等

 

2.筆類 (打稿用)

筆有分為:打草稿用、上色用

S__10371112.jpg

打草稿的話,我最常就是用黑色代針筆直接畫(因為太懶,沒有上深淺也看的出來在畫啥)

最常用的粗細是0.05cm

以前我會用0.1,後來發現0.05看起來比較細緻,就把0.1束諸高閣了

那代針筆哪個牌子好? 我用過這三個牌子: STAEDTLER 施德樓、SAKURA櫻花、 Faber-Castell

價格大概是日幣100~250日圓左右 (如果我沒記錯而且它們沒有漲價的話)

SAKURA是我來了日本才買來用的,我記得它的價格比其他兩個便宜

不過後來我應該不會再買它了,原因可以看下圖得知:

中間的是SAKURA,它筆頭處的金屬實在太突出,一直刮紙...其他兩家畫起來就順暢許多

S__10371117.jpg

不得不說SAKURA又刮紙刮到無怨尤,跟指甲刮到黑板一樣起雞皮疙瘩

下面試畫的Faber-Castell 是0.1,所以看起來比粗

以顯黑程度來說,Faber-Castell 表現比較好,STAEDTLER 施德樓 是比較偏深灰黑色

S__10371119.jpg

再偷渡一下其實不是在水彩範圍裡的 Faber-Castell B  它可以塗出很黑很黑的黑色(廢話)

筆頭已經被我畫爛了,如果小心使用應該是美美的尖頭

S__10371118.jpg

一般畫水彩還是以鉛筆打稿居多

著色後鉛筆痕跡若隱若現,有另一種風格,

隨便一支HB~2B,因為只是打稿,用哪個牌子都沒差

我目前最常用的是在大阪美術專門學校體驗時,收到的一整套UNI素描鉛筆慢慢兒用(超彭派耶送一套)

建議不要用自動鉛筆或比HB更硬的鉛筆,因為擦除的時候很容易在紙上留下痕跡

橡皮擦我都盡量用軟橡皮,會比較不傷紙

 

3.筆(水彩筆)

上面數來前兩支,是我當初在畫室學畫的時候,老師推薦的

據說是CP值高、適合入門者使用的水彩筆

我平常畫小東西就用一支水筆解決,假日認真畫作品的時候就會派它們上場了

S__10371116.jpg

我目前有的筆是:20號、14號、8號、6號、2號(兩支)

數字越大筆越粗。20號我幾乎不太用了,那是之前在畫室畫4開作品的時候一定會用到

因為現在我都畫小插圖居多,比較會用到6號跟2號,偶爾用一下14號

 

水彩筆也是有分各種毛,我記得最貴的是貂毛,有些尼龍的也是很好用還不貴,可以試試看

2021/6/21 新增:畫材│最近愛用的水彩筆 拉斐爾 Raphael 8404

 

水筆的好處是攜帶方便,不用拿出筆洗(洗筆筒)讓整桌都是工具,

而且不太會變形,一支筆可以用超久,價格也不會超多台幣一百(以日幣來算)

但它還是有一些缺點:

濃淡不容易調節、換顏色要一直擠水+擦拭筆頭、筆尖的運用不及一般的水彩筆等等

 

4.水彩顏料

我目前有三款顏料~

Winsor& Newton 溫莎牛頓攜帶式水彩、Winsor& Newton管狀水彩Holbein Holbein 水彩

這也是我最常用的順序

S__10371114.jpg

關於水彩顏料,可以看我之前寫過的水彩-我的調色盤 有介紹一些溫莎牛頓跟日本好賓~

對於塊狀的攜帶式水彩盤,它的好處是輕巧方便,我出去旅行有時候會帶著它,

在咖啡廳拿支水筆就可以畫張明信片。

然後顯色度也還不錯,用量非常省,我2015年用到2019年還剩很多 其實是太少畫

缺點是顏色有點太少,有些色系我真的很少用,還有怎麼樣都調不出我想要的咖啡色

 

之前我在日本的美術用品店看到有一款才12色要價快日幣9000圓,足足貴了兩倍之多

定神一看才發現塊狀顏料的包裝不一樣,原來英國產的比中國大陸的貴很多

至於有多好用,等芋園存夠錢買下去再跟大家分享

 

照片右邊的大鋁盒水彩調色盤,就是管狀的溫莎牛頓水彩顏料擠出來存放的樣子

因為顏色比較多、又是畫室老師推薦的顏色,當我想畫精緻一點的作品時,就會用它~

好賓其實也很好,只是我用了大鋁盒後就一直忘記我還有一盒好賓.....

所以顏色不在多,在於你會不會調色,或是有沒有常用那些顏色

 

5.畫水彩用的紙/插畫本

我平常都是用「非水彩紙」畫水彩耶....因為真正的水彩紙單價比較高

站在記錄生活的角度,我會用比較不傷本的畫冊畫圖 就比較不計較上色效果不好的時候

而且有時候我只畫代針筆的黑白作品,就浪費了水彩紙了 (笑)

S__10371115.jpg

上圖這種小小本超便宜的畫冊,我已經畫完一本了~它的大小還蠻適合用來做日記記錄

因為它本來就不是拿來畫水彩的,所以上色完會凹凸不平,畫代針筆就很適合~滑順~

想要了解畫本的人,可以參考這邊 畫材│我使用過的素描、水彩畫本(畫冊)  (2021/4/30 更新)

 

有時候認真要畫水彩的話,我就會畫在水彩專用紙上

這個是Holbein 好賓水彩紙,感覺還蠻多日本畫家使用的(常常出現在書上)

是100%棉製,包裝上寫說是英國王室水彩協會認證的棉製中性紙,色白鮮豔,厚度也夠厚300g/m2

不便宜,(但台灣好像賣得不貴???) 然後要用專門的紙刀切開使用

S__10379266.jpg

它的紙張表面是有紋路的(全系列有粗紋、中紋、細紋)這款是中紋

吸水性還不賴~硬要說缺點...我覺得好像乾掉後顏色會變得有點淡(也可能是我的技巧問題)

整體來說還蠻滿意的~

不過我的心中還是阿契斯最高啦(在日本也貴爆了)

S__10379267.jpg

↑畫出來大概是這種感覺,混色效果還不錯

 

 

最後一種是明信片大小的水彩紙

使用時機是:當我想要畫有場景或有主題的圖、出去旅遊的時候

在日本的美術用品店有賣很多種類,看得眼花撩亂

我是在台灣的美術用品店買的(日本也有賣),大概台幣150元

是比較平價的水彩紙,顏色偏黃、磅數242 g/m2

下次想買白色的、磅數再高一點的水彩明信片紙

azisai07.jpg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畫水彩作品的時候常用的工具

目前用起來也蠻習慣蠻順手的~

如果有發現更多好物再來分享!

 

我的新書《手繪旅日拾光:用插畫記錄我的日本生活》

 

延伸閱讀

畫材│最近愛用的水彩筆 拉斐爾 Raphael 8404

畫材│我使用過的素描、水彩畫本(畫冊) 

水彩-我的調色盤

【水彩】關於顏料,新手不用買盒裝水彩?掌握基本20色、我目前的水彩顏料色卡

靜物練習 + 學習水彩兩個月的心得

水彩課-綜合技法練習

 

芋圓遊日插畫雜記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oroenn/

追蹤 IG https://www.instagram.com/daisyenn/

 

 

 

 

 

 

 

arrow
arrow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